AllenX_左旋

聆聆往日歌,望望来时路。

合作请询:allenx2005@qq.com

宛如走路的速度……

前些日子,陆续地看完了是枝裕和导演的电视连续剧《回我的家》。突然对他的幕后生活的产生了很大的兴趣,想看看他在现实里是怎样的一个人,在创作的时候有些怎样的想法。巧的是,怀着这样的念想,居然真的在豆瓣上查到他出过一本个人的散文集——《宛如走路的速度》,有台湾出的中文译本,便马上在淘宝上下单购买。

谁知店主将近一周都还没有发货,明明说是有现货,在我的催促下也承诺说马上发货,可就这样一拖再拖。于是我只好取消了这个订单,买了另外一家的“现货”。

说也有趣,虽然从得知这本书的存在,到淘宝下单发货,并没有多少日子,但仿佛已经让我翘首以待许多时光,想马上读一读的心情随着物流信息的一次次更新,是越来越急切。

终于,从快递员手里接过了书。打开包裹后,看到塑封的白色封面,我心里却咯噔了一下。这……好像是盗版的书……吧?这塑封脆而易裂,质地不匀,周身泛着劣质的高光,跟正版书那种轻薄柔软而有韧性的塑封很不一样。怀着疑惑不安的心情,我撕去这层透明的塑料,一探究竟。

随着我逐一检查这本书的各个部分,心里越来越确定,这毫无疑问是一本盗版书。封面上的黑字乍一看没有什么问题,但细看边缘模糊,且有四色印刷的嫌疑(这很外行),插图模糊不清,且用了铜版纸覆亚膜(压膜还超出了封面的边界),最奇特的是封面顶部居然还有一条很细的裁切线,这样不合格的设计和印制怎么可能出自台湾正规出版社?

再看内页,虽然用了淡黄色的蒙肯纸但质素很差,并且几乎每个页面上都有散落的细小黑点,图片部分更是粗糙得惨不忍睹,暗部全部糊成一片,细节几乎全部丢失。

于是我只好找了卖家进行沟通。谁知卖家一口咬定这是正版的书,无奈我又搜集各种证据进行对比(幸好有的),并主动不再咬定是“盗版”而以“劣质”为由,才得以达成退款退货。谁知卖家又在退货费一环上与我纠缠数日,最终只好投诉淘宝,才得以收回所有的钱款。

这么一折腾,我已无心再买此书。心想既然书名《宛如走路的速度》,大概真的不是想看就马上能看到的。也许什么时候不再想念了,就得到了。

上周瞅着一个空档,和玉米酱一起去了趟苏州,瞻仰诚品书店在大陆的首家旗舰店。欣叹之余,赫然发现这本书就摆在诚品推荐榜单里。于是恍然大悟,先前怎么也不明白这么小众的书为何还有人来做盗版。原来已经有这样的知名度。考虑了一会儿,最终拿下。

现在,这本书已经看了过半,当初那般迫切想要阅读和了解的心情,如今也变成了“走路”一般缓慢而踏实。作者行文朴实诚恳,温和冷静,却处处埋伏着让人思虑与感怀的动机,一如其影。看着一则则几百字的小短文,思考和想象导演的人生与创作,也思考着自己的人生与创作。

犹如驻足挖掘脚下更混沌、更柔和的事物,如果我的电影作品是安静沉淀于水底的东西,那么,这本散文集就是沉静之前,缓慢漂浮于水中的泥沙之结合。

是枝导演在序言中如此写道。

这本书无疑增进了我对他的喜爱,一个能拍好电影的导演,也能写出这样的文字(差点忘了他也是编剧)。这启发了我在从事视觉创作之余,拾起久违的写作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AllenX_左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