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enX_左旋

聆聆往日歌,望望来时路。

合作请询:allenx2005@qq.com

一个梦


不知是不是看了纪录片《生活万岁》的缘故,片子里都是所谓的“65分以下边缘人”,可能我有些在意那样的生活,于是晚上就做了个奇怪的梦。


梦里我被一个神秘的小团体追捕,于是躲进了一辆卧铺大巴。据说双层卧铺大巴是中国的特色发明,所以梦里应该还是在祖国的土地上吧。不过那辆大巴的床铺可不止两层,而是足足有五层,三纵列,同一个铺头有两三个人挤在一起,比香港的“劏房”还要夸张。


我感到大巴在高速疾驰,确定那个神秘的追捕团体没那么容易赶上来。但车窗外是一片黑夜,我只有去欣赏车厢内的人群。车内很暗,看不清他们的面貌。有的人醒着,有的人睡着,有的人睡在另一些人的身上。时刻不停地从四面八方传来此起彼伏的说话声,有男有女,有幼有老,还有各种吵闹声,锅碗瓢盆声。他们都是像纪录片里一样的边缘人士,边缘家庭,被生活所迫“住”了进来。但大巴从哪里开过来,要到哪里去,在哪里下车?谁也不知道,好像也没有谁感兴趣。

我找了一个半空中的铺位,床的另一头蜷着一个中年男子,看上去情况不太好。我坐在床边,看着一双脚在别人的头顶上摇来晃去,身子也摇来晃去。整辆车所有的床架所有的人都在摇来晃去。看了一会儿有点倦了,我坐回床里,闭上眼睛闻到空气里的臭鞋袜和骚汗味,还有泡面和二手烟味,它们都那么清晰可辨,互不相容。

我忍耐着这一切想要睡去,渐渐忘了追捕小组的事,也忘了自己是躺在一辆前途未卜的卧铺大巴上,甚至忘了一些别的事情,比如明天的肚子要用什么填饱……

评论(2)
热度(4)

© AllenX_左旋 | Powered by LOFTER